close

James McAvoy 10 - Stephan RaboldS.jpg 

詹姆斯麥艾維在【為愛起程】中飾演瓦倫汀,是一位懷抱理想的年輕人,受命擔任托爾斯泰的秘書。伽科夫正因這位作家的遺產問題,跟托爾斯泰的妻子蘇菲亞展開激烈的爭奪戰,所以他雇請這位年輕人作為他達成目標的眼線,不過瓦倫汀終究抗拒這種想法。為了報復,伽科夫設法驅逐瑪莎離開托爾斯泰的宅邸,瑪莎這位美麗的年輕女教師正是瓦倫汀迷戀上的對象。

詹姆斯麥艾維是近年掘起的潛力男星,在大西洋兩岸的美國和歐洲都大受歡迎。他表示立刻受到瓦倫汀這個角色的吸引:「瓦倫汀是監視者或觀察者,如同我以前扮演過的一些角色,比如【最後的蘇格蘭王】中的尼可拉斯蓋瑞根醫生。瓦倫汀純樸天真但閱歷不深,抱持理想主義,非常欣賞托爾斯泰的想法,像是現今的學生迷戀上熱門樂團一樣,他是托爾斯泰的死忠粉絲,他代表完全推崇其觀念的頭號信徒。」

 

詹姆斯麥艾維繼續表示:「這會面臨將領導人物神化的危險,當然這反應在這位作家過世7年後發生的俄國革命,托爾斯泰絕對不會支持俄國革命,不過或許可說他的作品為革命舖路。瓦倫汀和伽科夫正好示範了托爾斯泰作品影響世人的兩種不同方向。」

 

詹姆斯麥艾維演過許多賣座或熱門電影,包括【刺客聯盟】、【贖罪】、【珍愛來臨】、【最後的蘇格蘭王】、【戀愛學分】、【真愛之吻】、【納尼亞傳奇:獅子、女巫、魔衣櫥】、【馬克白】、【網住愛情】及【生命的舞動】。在這部新作【為愛起程】中,這位演員繼續詮釋瓦倫汀和托爾斯泰之間立即發展出的情誼,他表示:「這位作家十分看重坦率態度,他沉浸於真理的永恆追尋。當他謄寫聖經時,他簡化了福音書,因為他希望更快獲致內容的核心。他看得出瓦倫汀身上也反映出對於真理的熱愛,這就是他們契合之處。」

 

詹姆斯麥艾維是蘇格蘭格拉斯哥出身,他在真實生活中娶了女演員安瑪莉達夫,她在這部電影中正是飾演莎夏角色。他說明為何瓦倫汀最後對於托爾斯泰的觀念會幻滅:「他對於這位作家的觀念終究幻滅,因為他開始瞭解到托爾斯泰的生活跟他所傳達出的教誨抵觸。」

 

詹姆斯麥艾維繼續表示:「瓦倫汀觀察出他人生導師的生活動盪不已,跟妻子也產生重大爭執,然而托爾斯泰的所有作品都在描寫至高無上的愛情。他發現這位作家的真實生活和作品理念十分不符,這種前後矛盾使瓦倫汀很難依循他在自己心中建構的理想主意形象。」

 

瓦倫汀生活中陷入的另一個困境就是,他愛上跟他個性迥異的瑪莎。詹姆斯麥艾維若有所思地表示:「在很多方面,這部電影是關於愛情的無理性,他當初受到瑪莎吸引的原因跟受到托爾斯泰吸引的原因相同,就是這樣似乎能突破人生中的所有不合理。瓦倫汀和瑪莎對於托爾斯泰的觀念共享一股熱情,彼此也互有好感,不過他們兩人的愛情之間存在各式各樣的障礙。」

     

詹姆斯麥艾維是蘇格蘭超級聯賽凱爾特人足球俱樂部(Celtic Football Club)的死忠粉絲,他強調他跟【為愛起程】導演作家麥可霍夫曼的合作緣份十分特別。他表示:「我和麥可好幾年前就談論過這部電影,甚至在我去烏干達拍攝【最後的蘇格蘭王】之前。這些年來,我一直心繫【為愛起程】這個電影計劃,因為這是得以演出這齣出色劇本的大好機會。」這位演員和導演其實是出於兩人都對足球抱持熱情而一拍即合。詹姆斯麥艾維繼續表示:「麥可是曼徹斯特聯隊(Manchester United,簡稱曼聯)的頭號粉絲。有一晚,曼聯對上凱爾特人,我們因足球之緣一拍即合呢!」

 

詹姆斯麥艾維下結語時,強調托爾斯泰這位偉大人物為這部電影創造出精彩的主題。他表示:「托爾斯泰仍會引起共鳴,因為他的著作是如此廣受歡迎和認同,那些小說確實能夠打動人心。其他作家的作品可能不會歷久不衰,不過托爾斯泰一定會,在過了好幾世紀後,人們依然會閱讀托爾斯泰的著作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t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